close

undefined
人生直到現在,總會有幾個日子令人終生難忘,隨著年紀增長,見過的事多了,很多也漸漸可以雲淡風輕,但總有幾件始終記憶很清晰的事情──
而YGO始終會在裡面佔有一席之地。

這極為漫長的時光,超過了20年的熱愛與青春,生命有七成的時間都在其中,總會使人有種錯覺──

 

因為看不到盡頭,所以就會有永恆。

 

我在這天之前不時還會跟朋友說笑著:「老師會不會哪天良心發現出記憶篇正史啊?」、「30周年會是什麼劇情啊?超融合2到時不知會有哪個勇者要單挑海鮮魔王軍團XD」、「下一個節日或是角色生日老師不知會畫什麼賀圖?

結果在這天之後,一切一切都變成了奢望。
我本來以為這份噩耗會在十幾二十年後才出現,可能會在某一天出現一則訃聞,寫著「某知名漫畫家以高齡XX歲在睡夢中安詳逝世」──而不是這種突如其來的令人措手不及又痛苦的方式。

2022年7月7日,那時我忙著處理一些突發狀況,心浮氣躁的基本上不可能有時間看手機,但好似就是一種感召,我在下午快四點時滑開了群組,大家正在說高橋和希老師走了。

我第一時間與其說是不相信,而是搞不清楚群友在說什麼,明明每個字我都看得懂,但那些字句組合起來何其陌生,終於大腦消化完畢讀懂後,我三秒內直接判斷這是假消息,嚇不倒我的!
這年頭什麼奇怪的謠言沒見過,搞不好下一秒本人或是集英社就跳出來澄清了...是這樣沒錯...一定是...的...吧?

但這可是NHK...是知名的大媒體...

語言突然無法被組織──可曾聽過那種無聲的從喉嚨裡擠壓出的氣音?
腳底下彷彿萬丈深淵──見過懲罰GAME吧?從高處往下看望只有一片漆黑,沒有光也沒有任何生物的深處。
記憶恍惚且一片空白──想像一個圓形的積木從中心被拆得七零八落的慘狀。

最後的最後,五感終於逐漸回到了軀體內,我開始放聲尖叫,然後是啜泣,接著哭得撕心裂肺。


𓋹𓋹𓋹


18年前三月,連載完結時發生的事情還歷歷在目──身為孩子的我哭的無法換氣,幾乎要哭暈過去。
說來很慚愧,看來我沒有太大的長進,還是會為生命的消逝陷入崩潰。

那時年紀還小,向朋友洛伊一直哭,我說完全不理解為什麼闇遊戲要離開,這不合理!高橋老師沒天良又狠心太過分了!

洛伊說:「妳這樣等於是不讓死者安息。
我孩子氣地反駁:「但是他不一定想去啊QAQ選擇權在表遊戲身上,他可以選啊!他明明可以『選』啊!!

現在回想起來這話真是無比幼稚。
生命什麼時候「終結」哪可能是用「選擇」出來的?

死亡一向是猝不及防的,不管是在不經意間於夢中安詳睡去,還是慘遭飛來橫禍的痛苦致死,死亡到來時永遠是如此蠻橫不講理。

〘遊戲王〙的三大主題思想「友情」、「死亡」、「愛」,其中的「死亡」概念就算是放到現在來看也依然是很晦澀難懂的題材,然而如果暫時抽離其他兩個主題,或許就會看得比較清晰了──遊戲王真的是一部在談論「死亡」與「自身課題」的超厚教科書,可以一路從原作貫徹到「次元的黑暗面」。

先不提主角一開始就是亡靈。
周圍的角色們不是正在體驗死亡(決鬥真殘酷)的路上,就是在生命中曾遭遇的死而痛苦糾結。
海馬前後世的「父親」都在用死逼他、貝卡斯這個M&W魔法與巫術卡牌的創造者先是失去戀人最後還死在自己創造的世界裡、馬利克弒父後崩潰被自己的黑暗面壓垮...列出來太多太多...

理由各異,結局與起因卻都是生命之火的消散,導致自身的「業」逐漸加重,如果不解決完自己的「課題」就會繼續被困在其中,很像黑暗GAME不是嗎?


𓋹𓋹𓋹


千年以前,古埃及的葬儀隊伍與船隻會將死者的木乃伊運往尼羅河「彼岸」埋葬,這是作為遊戲王粉都知道的知識,我們在壁畫、陪葬品及「死亡之書」的繪卷中,都可以看出當時法老送葬船隊的盛況,亞圖姆他們最終卷前往「戰鬥儀式」時也是這樣過河。

「水」簡直就是一個連結現世與彼世的死之通道,而如今高橋老師...就這樣在海中被帶走了...我真的,無法不細思極恐這個終局。

新聞甚至還鉅細靡遺的描述了找到老師時的遺體慘狀,隨著各大平台不停轉貼傳閱,噗浪、推特、FB資訊爆炸性的弔念,我感覺越來越無法承受。

大家都在哭,都說著不相信。
各個曾參與遊戲王作品的聲優紛紛哀悼。
全世界的決鬥者們執起那張連神明也能復活的「死者甦醒」聲聲祝禱。
但是卻不可能再喚回這位創造遊戲王世界的「神」與「遊戲王之父」。

凡人生命是無常且有限,肉體始終做不到古埃及人期望的永生。

當天晚上好幾次的驚醒又失眠,然後隔天頂著個大黑眼圈上班去──對,現在跟十幾年前不同不是個小孩子了,不能直接掰個理由請假,作為一個世俗且平凡的社會人,還是會打起精神去上班,在通勤的捷運上滑開各種社群,不少同好都夜不成眠──
──一瞬間真想隨便找個站下車去沒有目的的遊蕩,最終回過神來還是出現在辦公室了,儘管緊繃的太陽穴使人無比焦躁。

在做著工作時,總會想著,世界上大多數的人們都做著自己不一定很喜歡的工作,如果能做到自己喜歡且有成就,那是人生的幸運。

那麼...高橋老師應該算是個幸運的人吧?
他創造遊戲王這部作品,在全世界使難以估量的粉絲與決鬥者為之動容,收穫了大量的名利與財富,儘管在連載後期因吐血命懸一線,也還是好好的收尾了作品。

連載結束後仍時時精進自己,不得不說有些暢銷作者結束連載後能力一年比一年退化直到更不上時代,但老師畫出的東西卻一年比一年精緻,近幾年也看到他努力在學AR相關的技術與發想新的GAME概念。

或者該說,老師當年的創意與構想就已經是領先了數個世代。

想想他都60歲了還有一顆這麼年輕的心靈,雖然他自己一個人跑去沖繩旅行浮潛的緣由,大概只有他自己知曉了。
而我這個年齡大概只有老師一半的人第一時間閃過的念頭竟是這年紀與不穩定的氣候跑去做水上運動太不安全了──相較之下,顯然我的靈魂真的非常的衰老而無趣,比塵封在地底下數千年的石板還要頑固且不知變通。

或許就是這樣的衝勁與努力享受生命的熱情,才能成就不凡的高橋和希老師。

儘管肉體無法永生,但高橋和希老師他的精神與作品的價值──帶給了全世界的孩子歡樂與夢想,更具有一整個時代、不,超越時代的意義!
這是真正能跨越時間的次元、流傳至後世的不朽佳作!
這種影響力應該就是所謂「看得見卻又看不見」的珍貴寶物,是另一種「永生」了吧...?

現在,或許老師的靈魂正沿著海流,脫離了肉體的囚籠,跨過了那扇大門,此刻正與亞圖姆在高次元俯視著地上的一切,一個是作為創世的神明,另一位是古埃及太陽神,這兩個都對GAME很有心得的遊戲高手,一定會有聊不完的話題吧?


𓋹𓋹𓋹


〘遊戲王〙這部作品裡有很多富有哲理的台詞,不少都是對攸關命運的「課題」。
我猜想,高橋老師在這個人生中,或許已經充分的完成了他自己的所有課題了吧?

雖不想說什麼俗套的話,但是人生的道路上數次的蛻變與體驗的確都伴隨著遊戲王,謝謝老師的〘遊戲王〙豐富了我的生命,還數次的拯救與啟發了我的心靈,使我獲得了勇氣與堅強。

我現在悲痛的同時,回想起來的都是對老師無比的感恩與敬佩。

希望在遙遠的未來,當我也做完了自己的課題,也能像是亞圖姆一樣抬頭挺胸的步入光之中,在那盡頭,如果有可能的話,會想好好向老師當面致謝。

謝謝您。

2022/07/08

THE END

tumblr_inline_omys8s1OKs1r7q2bv_1280.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戲王
    全站熱搜

    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