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記憶,是很曖昧的東西,所以我書寫與記錄。
為了留存真實給未來的自己──
為了向不願忘懷的事物致敬──



幾週前曾和一群同樣坑齡比較長的海闇的同好有這樣的共識「看過的海闇糧像是上輩子的記憶,因為自己都不確定是否為真」。
這句話儘管有99%的吐槽成分,但真是所言不虛,在這漫長的時間裡回首望去,有時會懷疑,自己記憶的事物與認識的人是否只是漫長的時光中所衍生的臆想?
 


在這喜歡YOG超過20年的時間裡,對瑟法海闇的喜愛也持續了十數年,這中間一定有很多記憶早就像鍍上一層毛玻璃。

這時還是稍稍慶幸過去年幼的自己留下了很多YGO方面的文字紀錄/日記,雖然回顧黑歷史頗難為情,但總歸是個紀念。

──咳,但某些記錄還真是不能被人瞧見,你看看某瑟特大詩人,石板情書被放在博物館簡直公開處刑有沒有──(被噴射白光滅了)


☥☥☥
 

如果是個有點年紀的YGO迷兼海闇粉,大概都會知曉早年鮮網上有一位高產的神人太太,叫作玉若緣。

印象國高中時常常在鮮網裡面挖寶,那時小小年紀就讀了玉若緣老師的作品,硬生生的被震撼到久久無法言語,當時臺灣的海闇圈不算大倒也人才濟濟,卻極少有人能寫出這樣宏觀的架構與壯麗的史詩級海闇鉅作。

鮮網時期第一次讀完【GnessLy 河之左岸】的結尾印象裡我把自己都哭濕了,我永遠記得瑟特將法老的棺木放置在河上的小舟,最後讓被日光照射就會起火燃燒的特殊塗料為亞圖姆舉行了一場低調卻絢麗的火葬。

而這次玉若緣老師出的兩本瑟法海闇小說本,分別就是當年【河之左岸】的改寫與2016年20週年電影次元的黑暗面上映後新寫的【闇影之後】。

一向消費謹慎的我在回過神之前,就已經按下了訂購的按鈕,不過回想起來我又何嘗在YGO的消費中有過理智?(反正錢錢沒有不見只是變成喜歡的形狀)
 

undefined


☥☥☥

我晚上拿到書後迫不及待地捧著閱讀起來,已經很久沒有這麼期待一本實體書了,書本從排版到封面設計都非常的具有商業性,如果擺在誠品書店裡不說這是同人作品,大概會以為是商業文青&驚悚小說之類的XD

白色封面的【河之左岸】紙質不像【闇影之後】那樣有上膜,大概是想表現古埃及莎草紙的復古粗糙感吧?黑色封面那本看起來很有現代懸疑驚悚大作的Fu(笑)

我第一次選擇先讀了下集【闇影之後】,因為想說上集的內容小時候就讀過了,仗著自己記憶不差(?),肯定能記個七七八八,但在閱讀【闇影之後】裡不時出現的前世互動暗示,才發現有不少細節還是隨著時間流失了,人腦果然不是石板,感嘆自己年紀大了的同時,更是催促著自己快點讀完才能回去複習上集的【河之左岸】。
結果才剛拾起【河之左岸】沒多久,就發現不是自己記憶出了問題,而是玉若緣老師竟然不只是改寫,而是翻掉重寫了,實在是太佩服老師的毅力,我個人是那種重寫通常都會比第一次還差的類型orz


☥☥☥
 

作為一個大齡同人腐女,我覺得自己看到什麼內容大概都能雲淡風輕,但我低估了自己的克制力。

至少在閱讀【闇影之後】的四個小時,與閱讀【河之左岸】的三個半小時中,我......呈現了一種一言難盡的狀態:不時傻笑、會發出哦哦哦的驚嘆和顫抖、或是突然闔上書將其抱在懷裡然後啜泣──

這種種突然退行的行為回想起來真不好意思,好像小時候去租書店租借被人翻到爛的遊戲王漫畫一樣,活生生的用肢體演繹了什麼叫愛到骨髓,銘刻靈魂。

 

☥☥☥
 

這十數年來已經有不少太太刻畫了各種瑟法海闇的恩怨情仇,也為亞圖姆這位少年法老創造出了千百種的詮釋。
每個人筆下的王樣自然都很有特色,但如果以我自己的喜好而言,能用文字生動描繪出那位坐擁大片疆土與世界雍容的少年王形象──的中文作者實在太稀少,而玉若緣老師就是其中一個。

玉若緣老師筆下的亞圖姆擁有渾然天成的高貴與傲慢,是人神與戰士,但在這之中也把上位者的寬容與慈悲揉捻的恰到好處,並適時保留了少年人熱愛刺激與活力充沛的形象。

這種平衡講起來很容易,但實際要操作真的非常難,至少在我自己寫的時候是一度覺得我的腦子根本只是一團皺摺狀的擺設,根本寫不出王樣萬分之一的好QAQ

【河之左岸】的重新撰寫不僅得以窺見老師這十數年功力的增長,另外,比起那個時代同人文流行的華麗文風,我相當喜歡現在這樣樸實但精準細膩的文字。

瑟特這個大詩人善於言語,有時候真是看著看著就想敲打一下這個滿嘴甜膩的男人。太危險了,法老最不缺的就是讚美與奉承,但這男人非常擅長蜜糖與鞭子的平衡。

年幼的君主對老是言語挑逗的神官一整個小鹿亂撞又想把持自己上位者的步調。
而心裡藏著秘密的神官一次次的告誡自己克制卻也不禁拜倒在現世神的紫色披風之下獲得了王的垂愛。

兩人相愛雖口不能言,卻一次次在Nut的星辰之下讓靈魂的碰撞盈滿身心。

能一句話讓天下蒼生跪拜的法老, 與精於淬煉咒文的神官,最後卻輸給了謊言與宮廷的權謀。

結局實在太疼了,看過那麼多種瑟法的末路依然使我疼痛不已,但如果要論最後的小船葬禮,可能因為當年的印象太深了,我好像又更偏好舊版XD
 


對了,不得不提奇沙拉與瑟特和王樣之間的誤會。
我很喜歡在這部系列裡面描寫的瑟特和奇沙拉兩人的對手戲,十分真摯。
奇沙拉努力表達自身想法的描寫,與試圖保護瑟特的舉動十分令人動容,想必不管是什麼樣鐵石心腸的男性,的確都無法抗拒如此美麗堅毅的女性。
她是瑟特重要的知己與重要的戰友,更是心靈深處的光與善。我給這部系列的奇沙拉最高的評價XD
 

而且和大部分作者不同的是,其他作者通常會安排王樣到死都不知曉這位女性的存在,而玉大則是安排了另一種可能,造成了非常刺激的衝突,這種誤會甚至延續到了下一世。

也可能因為這種衝突與誤會處理不好就會變成八點檔,能力不夠還真不太敢下手XD
 

至少我在看到這一段對峙時書都被我捏緊了,喊著:「不要啊王樣!瑟特的身體還是清白的!!(喂)」
 

而且有意思的是,我看過大部分作者筆下的亞圖姆就算知道了瑟特心中有位女性,也很大程度會因太高傲或是不想看見自己被拋棄的結局,採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冷處理後疏遠瑟特」,或是「很果斷的甩了瑟特」這兩種選擇,畢竟王的尊嚴與愛情不得背叛。

前幾年和一個人談過瑟法的愛情衝突可能,那位有一個有趣的說法:「以王樣這種身份的人要抱女人還是睡男人有誰能管得著?還有必要跟你這個男人(瑟特)磨磨蹭蹭拉拉扯扯?」

玉大筆下王樣的應對是我真的比較少看見的,像一座裡面蘊含濃烈怒意的冰火山,在崩潰與理智和尊嚴之間反覆拉扯,這樣的王樣雖少見,卻又讓我真切的看到了少年人在戀情中被背叛會有什麼樣真實的反應。

非常的,痠爽XD


☥☥☥
 

下集【闇影之後】如果有在百度追過前面章節的人大致可以知道社長把王樣拐來現世了,不愧是社長,連神明也敢綁架,如果劇場版有三十週年的版本,搞不好他真做的出來www(不對,他20周年已經企圖這麼幹了)

兩人與其說劍拔弩張,不如說像是平靜水面下的暗潮洶湧──種種鬥智、猜疑與試探讓人看得大呼過癮,會讓人焦慮著兩個高智商的綁匪與囚犯...呃、奴隸與囚徒...?
──這是一場雙人tango,兩方都不能停下。

我很喜歡玉若緣老師筆下長大了的社長,他依然霸氣依然我行我素,但比以前更懂得恩威並施並進退得宜,連王樣那樣見識過大風大浪的人都會被撩得心癢癢,這男人太危險了啦不要隨便放出來!王樣你快帶他回家啦──(咦

而且吵架和好的劇情收放自如,不會覺得轉場生硬,看著看著我會突然叫著:「王樣你要撐住!不要讓社長得寸進尺!!」然後又:「啊啊啊啊啊你們果然不該吵架嗚嗚嗚快和好@@」←好忙的讀者

喔對了,我第一輪看的時候對瑟法的車看的超順,但對海闇的車整個害羞到不行,明明這把年紀了什麼糟糕的東西都寫過看過,但還是不時去加大臥室裏的電風扇風速,紙頁被吹得劈裡啪啦響,邊看變覺得自己快要因為羞恥而斷氣了(笑)果然現代人花樣比較多是真的X

現世的劇情有不時安插一些現代時事的背景與嶄新科技的概念,會讓人能感覺時間真的過了那麼久,但這些嚴肅的話題與古埃及時候的往事結合卻也不突兀,到底人類這種生物有沒有在漫長的時間中獲得進步呢?

王樣很怕重蹈覆轍,因為他發現社長沒有變,社長責備王樣:「你就是愛這個不變的我!

順帶一提,我很喜歡這系列的AIBO,真的是個大暖男,真的超有魅力的啦!我拍胸脯保證──(你誰啊?)
當他用溫柔的嗓音敘述一個事實:「那不是三年,而是三千年,三千年都喜歡同一個人,這簡直是奇蹟。另一個我,現實中短短幾年就能變化那麼大,是要如何維持這一貫不變的感情?
真的是人生導師AIBOOOOO────!
平常忙著開發GAME,還要不時接到自家難搞老闆的騷擾電話充當心理治療師(KC飯碗真難捧不是嗎),也在劇中一次次的開導了在愛情裡放不下身段的法老王,是真正溫柔而堅毅的存在啊!
如果KC集團有心理諮商室,AIBO去兼差的時間肯定很難預約,我也要AIBO你開導我!!(滾)


☥☥☥
 

人類於歷史的長河與時間的流逝中蹣跚前行,一再忘記過去的錯誤又再繼續犯相同的過錯,所有的一切很快就會被摧毀再度被遺忘,永恆似乎變成了癡人說夢。
但在這裡,有個癡人耗費了千年不屈不撓的只為達成那個約定,他是真正成就了永恆的思念與執著。

遙想戰鬥城市時,海馬對伊西斯說:「所謂的文明,是在漫長的時間中無數的人化為灰燼後堆積而成的⋯三千年前的古人,與我是不會有任何交集的⋯」。
而守墓一族的長女告訴他:「就算文明毀滅,人類的靈魂與意志也將永遠存在。」

image
 

王樣的故土早已經沒了古埃及血統的子民,神聖的神官文字與讀法近乎失傳,珍貴的寶物被竊盜一空,宏偉的神殿只餘斷崖殘壁。
少年王守護的一切難道沒有有意義──?
──當然是有意義的,這個站在你面前的人對你靈魂的渴求與追尋就是這一切的意義。

我不顧明天還要早早出門,硬是在深夜讀完了這部大作,然後打開了電腦傾吐我所有的悸動與震撼。此刻的心情十分像我小時侯在鮮網的評論區,一字一句的斟酌該怎麼留言給玉若緣老師才不會顯得自己失禮而幼稚。

如今鮮網也已不復存在,但當初的感動至今卻依然留在我心底。夜已深,我今天可能會繼續失眠,或許我會忍不住又拿起書本來讀一次。

玉若緣老師在後記說遊戲王與高橋老師改變了自己的人生,這點我也深有同感,我發現YGO好幾次都很碰巧的出現在人生轉折點上,帶來的不管是好與壞,總是一種重生與突破。

最後,我要說,感謝玉若緣老師。感謝她時隔多年將這部優秀的作品出版給所有喜愛這對CP的粉絲,這絕對是一份獻給瑟法海闇與對過去青春致敬的情書。

然後也要小小給自己鼓鼓掌(請先別笑),人們總是發下豪情壯志說此生愛某種事物三十年,但人生能有幾個十年還是幾個20年?
看完這本書後,我更加相信愛也會繼續延續(默默打開了2016劇場版)。

絕對推薦大家閱讀這個故事,作為王樣粉,身為海闇迷──這是一個值得買一套回家細細品味、並珍藏到永遠的大作,且絕對不會後悔。

 

The End 
2020/11/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戲王 海闇 瑟法
    全站熱搜

    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